close

自從那天... 吃完大餐後,噁心感湧現開始... 

我的害喜狀況就沒停過,一天24小時,除了睡覺以外, 

其他醒著的時間,沒有不想吐的, 

只有程度上的差別

 

輕度:胃脹脹的、輕微的消化不良感 

中度:噁心、一直打嗝,打嗝的時候合併湧上一股胃酸 

中重度:胃灼熱,覺得胃部上方接近食道的地方快燒起來了,噁心感爆表 

重度:直接去廁所吐... 但吐不出什麼鬼 

 

害喜,是因為懷孕初期賀爾蒙變化所產生的生理反應, 

懷孕初期母體會分泌大量的絨毛促性腺激素(HCG)及黃體激素來穩定胎兒著床。

假如HCG上升太快,以及媽媽的體質較敏感,就愈容易引起孕吐反應,

 

所以有些安慰媽媽們安慰自己的說法, 

是說害喜反應比較激烈的媽媽,通常寶寶會比較穩定。 

 

而我則是安慰我自己,我的寶寶是用這個方法在告訴我, 

他很好喔~ 目前都乖乖的,要我不要擔心, 

只是寶寶啊,我知道你有乖乖長大,這樣刷存在感,媽媽很累的啊! 

 

為了抵抗孕吐,我每天都在爬文找方法,嘗試不同的作法, 

我試了以下的各種方式 

 

一、少量多餐: 

這是醫生一定會叮嚀的作法,一天大概分6餐,不要讓自己有飢餓的感覺,也不要讓自己飽,三餐正常吃飯的時間,一定要吃東西,但是大概就是6分飽就可以,其餘中間則是稍微有一點點飢餓感,就要往嘴邊塞點東西,一來是別讓自己的胃酸分泌過多,二來是別讓血糖下降太多。 

 

我身上必備的零食清單 

零食

1. 蘇打餅乾:最好是小包裝方便攜帶,目前覺得中祥的口味最佳。 

2. 白吐司,或沒有包餡的歐包。 

3. 酸梅:我最愛日本的無籽梅乾,整顆酸梅鹹鹹酸酸又甜甜,市售的話梅聞起來味道太重,我反而沒那麼喜歡。 

4. 香蕉:有時覺得血糖有點低,來根香蕉還滿有效的,吃起來有一點點份量,又不會太飽,而且便利商店就買得到。 

5. 其他小餅乾:以免蘇打餅跟白土司吃膩了... 

無籽梅乾

這款是我目前最愛的無籽酸梅,在日藥本舖都買得到!

無籽梅乾

 

二、早上空腹喝薑湯: 

我看了知名的健康養生諮詢師邱錦伶的書,還有很多網路文章都有寫到薑湯可以減低噁心感,我採用的是邱老師的方式,一早空腹喝一些溫薑茶暖胃,再搭配一兩片蘇打餅乾,確實能在一早稍緩我的噁心感。 

 

邱老師的薑湯製法: 

1. 老薑洗淨去皮切塊。 

2. 丟入果汁機,水加到剛好淹過薑的高度,將老薑打成薑汁。 

3. 過去薑渣。 

4. 將過濾後的薑汁煮沸,放涼裝進密封的容器。 

5. 放入冰箱保存(一次煮多一點,想放久一點的人,可以用製冰盒做成一顆一顆的薑汁冰塊) 

6. 每天早上取100cc左右的薑汁,加一茶匙的二砂糖(我用上盆糖比較不會那麼甜),再加50-100cc的熱水。 

 

熱熱喝,胃會滿舒服的。 

 

三、用蘇打餅乾、白吐司跟酸梅抑制胃酸 

胃酸湧現的時候,吃一塊蘇打餅乾、白吐司,或來顆酸梅還滿有效的,但酸梅吃多了會有反效果,而且... 蘇打餅乾跟白吐司吃個幾天後... 也滿膩的啊...... 

 

四、正餐的時間選好消化跟溫暖的食物吃 

目前,我試過吃起來讓胃覺得比較舒服的食物有粥、湯麵、湯米粉,白飯的話切記要細嚼慢嚥,而且量不要多,一個不小心就會吃太飽。 

 

今天中午,吃到了一個神級的好食!

隆重為大家介紹 ~ 蚵仔麵線 ~ 

完全符合上述的溫暖、好消化的前提,而且味道偏重,讓我也比較有食慾,今天非常難得的中午吃了一整碗小碗的蚵仔麵線後,完全沒有噁心感。 

麵線

五、正餐以外的時間,也可以適度吃一些清爽的水果跟優格 

清爽酸甜的水果,不僅可以刺激食慾,吃起來也會覺得沒有負擔,現在這個季節剛好有鳳梨、小番茄、蓮霧,都是我現在很愛吃的水果啊~ 

 

昨天發現,優格也不錯,最好是稍微放一小段時間,讓優格沒那麼冰了之後再吃,吃完後會留有一種清爽的感覺,半固態的優格也會有輕微的飽足感。 

優格

光泉的這款還不賴,甜甜的穀物脆片加莓果,讓酸酸的優格多了一點口感的變化

喔~對了!義式冰淇淋也不錯,我都是買一小盒,不舒服的時候拿出來吃兩三口,不能吃多,只是讓自己嘴巴Refresh一下,特別是水果口味的雪酪(Sorbet),酸酸甜甜冰冰的口感,會讓媽媽暫時忘卻了噁心感喔~ 

 

六、拒絕太油、油炸、辣或口味過重的刺激性食物。 

我是超級愛吃辣的人,不要不信邪... 只要一小口,半小時後就覺得胃要燒起來了... 

 

七、多散步 

散步可以助消化,消脹氣,當然適度的運動對媽媽跟寶寶都是比較好的,每天走個1萬步,不僅可以減少噁心感,也可以幫助便便比較順暢喔。 

 

以上是我的作戰計劃,現在每天都還在抗戰中, 

你說上述的方法真的能讓害喜症狀就此消除了嗎?! 

很抱歉... 並不會,頂多...  就是暫緩或稍微降低噁心感, 

讓我跟孕吐能夠和平相處罷了... 

 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, 

如果有再發現其他更優的方式,再分享給大家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日記 孕吐 害喜
    全站熱搜

    1kid2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